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交流> 详细内容

以新《保密法》为导向 有的放矢做好保密防范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9 17: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0年4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决定》,国家主席胡锦涛同日签署第二十八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保密法》(以下简称新《保密法》)的颁布实施对于保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法更加贴近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着力于解决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保密法》修订的主要内容

  修订的内容就是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工作重点,十分有必要进行学习和掌握。新《保密法》与修订前相比,主要有9大方面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一是在保密工作方针中明确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二是增加了确定国家秘密事项的标准。三是增加了定密责任人制度。四是增加了定密层级和定管权限的规定。五是增加规定了保密期限与及时解密条件。六是增加和完善了保密制度措施。七是增加规定了涉密人员管理制度。八是增加了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规定。九是丰富完善了法律责任制度。

  二、当前窃密活动的主要特点

  “知已知彼,百战不殆”,要保守好自己的秘密,就应该首先要了解别人窃密的手段和途径,然后方能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开展保密防范工作。那么这些窃取活动的特点是什么呢?总结有以下四个主要特点:

  一是采取情报合围战略。某些国家很早以前就成立了中国问题专职小组,制定了对华工作规划。他们在华裔集中地区招收懂中文且在中国境内有一定社会关系的情报人员。一些国家的情报机构还成立了对华情报的协作体,实行情报共享,并对情报收集、行动掩护和经费支援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分工。

  二是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当今的情报窃密网可以说是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网络。在天空,有众多侦察卫星,平均每天飞越我国上空300多次;在边境上空,有种类繁多的侦察机;在沿海,有各类侦察船和潜艇;在边境,数量众多的电子监听侦测站,昼夜不停地截收和分析电子信号;在网络空间,有专职人员搜集和分析资料,并依靠间谍程序时时刻刻搜索信息。

  三是重视情报分析工作。现代社会信息量十分庞大,各国对情报分析工作十分重视,很多重要情报的取得甚至是依靠公开资料通过情报分析所得。如著名的大庆油田照片泄密案,其情报来源就是一张公开刊发的普通照片。

  四是控制利诱内部人员。在震惊中外的力拓案中,就是采取利诱及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了中国钢铁企业2009年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多项商业秘密。四名力拓员工的商业秘密来源,多为其长协客户国有钢铁企业里的“老朋友”,其中不乏大型国有钢企。

  三、保密防范的关键环节

  当前窃密途径主要是内部收买、技术截取、情报分析这三种手段,因此防范工作就应该针对这三种手段来进行,结合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只要做好以下7个方面的工作就能从根本上堵塞失泄密漏洞,确保不发生失泄事故。

  1.熟知自身工作范围内的国家秘密事项。这个范围除了本单位本部门的国家秘密事项外,还应该包括联系较紧密工作范围内国家秘密事项。如本身在政法部门工作,同时分管单位人事工作,那至少要熟知政法和人事工作中的国家秘密事项。

  2.对外公开提供信息按程序进行保密审查。公开发布信息实行“三审”制,实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所以信息公开要严格按法定程序公开。

  3.做好涉密载体管理工作。不私自持有和复制涉密资料,涉密资料在同等密级电脑上处理或实行定点打印,废旧纸质资料和磁介质交由保密部门统一销毁,密件不随意摆放严格按要求保存等等。

  4.严格遵守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管理规定。新《保密法》特别增加了计算机系统的有关内容,如不得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不得在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涉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之间进行信息交换;不得使用非涉密计算机、非涉密存储设备存储和处理国家秘密信息等等。

  5.不使用未加密的通信工具谈论秘密事项。手机、普通电话的保密性很差,特别是手机,一旦被利用就是一台窃听器和电磁发射器,所以我们使用手机时要遵守保密规定,特别是不要带入重要的涉密会议。

  6.注意保护好工作秘密。在有些人眼里,国家秘密尚且觉的无所谓,更不用说工作秘密了,主观上想当然认为这些信息就是送给人都没人会要,这是由于认知水平和敏感性差造成的错误认识,有些信息在情报人员眼里包含着丰富的信息,价值连城。

  7.遵守保密纪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不在私人通信和公共场所谈及国家秘密,这些都是每个人必须遵守的保密纪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