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交流> 详细内容

加强保密工作 推动科学发展

来源:常德市人防办主任 唐汇元 发布时间:2012-10-29 17: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常德市人防办始终牢固树立“保密工作无小事”的思想意识,坚持把保密工作放在人防工作的重要位置,立足发展实际,抓住关键环节,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着力促进保密工作规范化、保密管理法制化、保密技术现代化和保密队伍专业化,有效防止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为推动人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夯实基础,坚持人员、思想、制度“三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对保密工作十分重视,严格实行了保密工作责任制,专门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保密工作原则,办主要领导对保密工作负全责,办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对所分管范围内的业务科(室)的保密工作负责。坚持把保密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在研究和部署工作的同时,将保密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强化宣传教育。班子成员不仅做到时时强调保密,事事注意保密,还对保密教育常抓不懈。逢会必讲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时刻绷紧“保守国家秘密”这根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保密知识、带头遵守保密制度,及时组织办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保密法》、《保密知识读本》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有关保密工作的重要精神,不断加深干部职工对保密知识的认识和掌握,有效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

  3.完善规章制度。为使保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我办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保密安全工作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保密工作制度》、《保密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保密的措施、计算机信息系统和通信办公自动化设备保密管理、国家秘密载体管理、重大涉密涉外会议和活动保密管理、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和保密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保密工作程序等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做到事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二、突出重点,坚持信息、文电、系统“三严管”

  1.严格信息审查。办网站对外公开的各类信息资料以及各种宣传活动所需资料等,严格按照省办要求进行保密审查后发布,明确专人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同时加强人防宣传物品的制作和保管。在保密工作信息报送上,我办严格按照省办和市保密局的要求将保重大保密工作活动信息和重大的安全保密设施建设情况及时上报。

  2.严格文电办理。按照保密、档案的相关要求制定了文件草拟、打印、传阅、存档等环节的相关制度并落实了相应责任人,建立健全了保密工作档案。严格执行了电话传真机、复印机、速印机等现代办公设施的保密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了具有存储功能的电子办公设施在使用、维护、维修、淘汰等环节遵守保密管理的规定。复印、传真涉密文件能够严格执行涉密文件的保密制度,严格执行登记并按照相应密级文件进行了管理。保密文件的查、借、阅档案手续齐备。对拟销毁的文件材料认真清理,报办领导批准同意后,指定专人送市保密局集中销毁,保证了涉密文件、记录、信息等在传递、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未出现失泄密问题。

  3.严格涉密信息系统管理。为进一步规范涉密计算机和上网计算机的管理,我办对计算机网络系统严格执行国家保密局《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暂行规定》和《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保密管理规定》,做到计算机信息系统涉密管理由专人负责。上网信息建立了审批制度并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严格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对每台涉密和非涉密电脑都安装了瑞星防火墙和瑞星杀毒软件,并做到定期查杀。对计算机介质的使用全部进行了统一的登记备案,明确了保密安全责任人;认真执行了涉密介质不得在非涉密计算机上连接的保密规定,严禁在非涉密计算机上存储、处理涉密信息;办公用计算机、涉密计算机的修理、维护、淘汰等均能严格执行保密制度。

  三、提升水平,坚持物防、技防、人防“三强化”

  1.加强硬件建设。对保密重点部位强化了硬件建设,在安装“三铁”(铁门、铁窗、铁柜)的基础上,加强了普通文件和涉密文件的保密工作,切实做好“四防”(防盗、防火、防潮、防鼠)。非保密人员严禁进出要害部位,如有需要,必须按限制进出制度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2.加强技术防范。突出信息设备环境安全,进一步加强人防重点业务建设的保密管理。我们对所有人防工程内重要的信息设备防电磁脉冲等级都进行了明确,对所有的设备房间均铺设了防静电地板,对通信线路进出口设置防护元件室,布线采取了屏蔽措施。我办从通信站抽调技术专业人员,负责维护和完善指挥所的各种设施设备;工程出入口设置了管理门和电子警铃,夜间由市人防工程队承担值班任务,确保系统管理规范、运行安全。

  3.加强监督检查。为保证保密工作不出问题,按照“坚持原则、严格纪律、不走过场、不掩盖和回避问题、确保实效”的要求,坚持定期不定期地采取全面检查、重点督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强防范,狠抓检查,及早发现,防微杜渐,及时堵塞失密泄密的漏洞,有效地防止因保密设施问题造成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