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宣传教育>警钟长鸣> 详细内容

原国家统计局、央行官员泄露经济数据分获5年、6年徒刑

来源:重庆保密网 发布时间:2012-02-23 09:49:32 浏览次数: 【字体:

    去年5月以来,我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多次被泄露,引起了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保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原国家统计局干部孙振、中国人民银行干部伍超明泄露涉密经济数据案件的查办情况。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副厅长李忠诚介绍,今年2月,在有关部门先期调查的基础上,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对宏观经济数据泄密案进行了立案调查。目前,已立案侦查6件6人,这6名犯罪嫌疑人中,1名为原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室副主任、副处级干部孙振,1名为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副主任、副处级干部伍超明,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均为证券行业从业人员。目前,4件泄密案件已分别提起公诉,其中孙振故意泄密案、伍超明故意泄密案已审结,另2起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

    国家保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杜永胜表示,这两起案件反映了我们一些经济部门在涉密经济数据保密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关于密级确定问题、知悉范围限定问题、解密时间控制问题、涉密人员审查教育问题等,都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加强和改进。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他表态说,国家保密局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保密管理措施,如配合有关部门制定下发加强涉密经济数据保密管理的通知,组织对涉密经济数据产生、使用、保管部门开展保密检察,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保密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李忠诚则表示,国家宏观经济数据提前泄露,危害经济运行秩序,干扰市场公平竞争,影响政府公信力,从而使国家、社会以及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是一种社会危害性非常严重的泄密犯罪。在今后的工作中,检察机关将继续保持打击泄密案件的高压态势,本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依法高效查处各类泄密案件,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