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宣传教育>警钟长鸣> 详细内容

800份敏感文件留在上网机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02 17:22:59 浏览次数: 【字体:

N自治区某设计院是一家较有实力和影响的科研设计单位,2001年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企业。2005年7月,N自治区有关部门在开展互联网安全技术检查时,发现该设计院与互联网连接的计算机网络中,部分主机的硬盘上存储有军队"某专网交换设备改造工程",以及有关部门设计图纸及临时文件等六项通信工程、八百多份文件资料。检查人中的第一反应是:这些资料涉嫌泄密!

  检查人员对资料下载后进行了分析鉴别,认为其中如果涉及国家秘密,这将是一起严重的网络泄密事件,他们决定立即向自治区领导汇报。

  自治区党委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副书记、秘书长等领导同志立即在汇报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自治区保密局严肃查处。

  承接工程留存涉密信息造成泄密

  接到自治区党委领导的重要批示后,自治区领导保密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小组,迅速开展工作。

  准确进行密级鉴定是查处泄密案件的重要环节。为了确保定密的准确性,有关部门经过对涉嫌泄密的文件资料进行反复的密级鉴定,确定在这批资料中有1份属于机密级国家秘密、4份属于秘密级国家秘密。至此,这起泄密事件有了权威的结论。

  专案小组经过一年时间的调查了解,案情终于真相大白:2001年底至2004年8月,某设计院分别承担了军地6家单位的通信工程项目。出于工程的需要,6家单位向设计院提供了工程有关的信息资料。此外,设计院与建设工程项目有关的设计图纸、方案也属于涉密敏感信息。由于保密观念淡薄,设计院在完成项目后并未将留存在计算机主机中的上述信息及时清除。在此期间,设计院有关人员使用存储了涉密信息的计算机连接互联网,引发了一起军事、公安秘密险现互联网的泄密事件。

  责任人受到处分

  在专案小组的督促下,各涉案单位的相关人员受到了严肃的处理。

  某设计院对这起网络泄密事件的责任人进行了认定,认为该院项目经理赵某对这起泄密事件负有直接责任,分管副院长祖某负有领导责任。设计院对泄密责任人作出了行政处分:分别给予赵某、祖某行政记过处分。

  2007年6月,设计院的上级主管单位某实业公司党委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赵某、祖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设计院在严肃查处泄密责任人的同时,认真查找泄密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研究补救措施,完善规章制度,制定整改措施。

  针对这起泄密事件,涉案单位积极从内部管理查找原因,认真进行整改: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并向所属各机关单位通报了这起泄密事件及检查情况,同时在全系统迅速组织开展保密安全大检查,并召开机关保密工作会议,对保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某部队的上级部门依据保密法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并以此次泄密事件为契机,对干部战士进行保密教育,严格保密管理,进一步做好部队的保密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